毒品介紹Drug

碰不得的害人玩意,毒品介紹一覽

安非他命 安非他命
安非他命,苯丙胺,又名苯異丙胺。全名是「alpha-methyl-phenethylamine」,簡寫為「Amphetamine」,也就是大家所知的「安非他命」稱謂來源,外型貌似冰糖,事實上…真的有人本來想買安非他命結果拿到冰糖的紀錄….江湖的渾話則有「安仔」、「安公子」、「冰毒」等稱呼,幾乎都跟其外貌、英文原名脫離不了關係。
安非他命為二級毒品,吸毒者常利用安非他命來「提神」,以減輕長時間的工作疲勞,也有沉迷於電玩者使用安非他命,讓自己可以不眠不休的「衝等」。然而,長期使用會對心臟跟腦部帶來不可逆的傷害,造成記憶力損傷、精神錯亂…甚至暴力傾向等問題。是非常可怕的毒品。
古柯鹼 古柯鹼
古柯鹼(Cocaine)-繼大麻後全球最被濫用的藥物之一,也被稱作「可卡因」,使用古柯鹼後會帶來短暫且高強度的快感…但沒多久就會被取而代之的沮喪感、焦躁不安給淹沒,除此之外,也會有失眠、食慾不振、精神異常等問題,甚至會感覺皮膚下有蟲爬來爬去,想抓卻又抓不到,相當痛苦。古柯鹼為一級毒品,沾染上者難以戒除,千萬別碰!!!
海洛因 海洛因
被稱作「毒品之王」的海洛因(heroin),一開始是為了治療肺結核…以及嗎啡成癮的問題而製造,殊不知反而造就了更嚴重的問題….為了控制鴉片成癮,嗎啡成為替代品;而又為了控制嗎啡成癮,海洛因成為新的替代手段,但經過後來的研究證實,海洛因的問題比前兩者更加嚴重。
海洛因又被稱作「白粉」、「四仔」、「軟仔」,在生理傷害、成癮性都是最高的,也是一級毒品,世界各地對於海洛因販賣都有極嚴苛的懲罰,中華人民共和國、新加坡、馬來西亞最重都是「一經定罪判處死刑」。
海洛因,碰不得!
搖頭丸 搖頭丸
花花綠綠的搖頭丸,因造型太過多變,無法統一歸類,再加上藥頭本身也會添加很多不同成份,造成搖頭丸的類型相當多元,不過一般是壓成藥錠狀,但在目前,也有藥頭把搖頭丸參入到零食(小熊軟糖)的案例。
不少人使用搖頭丸是為了「助興」,常常在警方掃蕩性派對時查獲。使用搖頭丸後會產生體溫過高、水中毒(或是脫水)等問題,不少吸食者常常是搭配酒精、其他毒品混用,更提高了致死的風險。
搖頭丸主要成份是MDMA,為第二級毒品,有不少死亡案例是吸食者沒有任何高血壓病史、心臟病,但在服食搖頭丸跟酒精後暴斃,珍惜生命,遠離搖頭丸!
K他命 K他命
(翻攝自台中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)
K他命(Ketamine),氯胺酮,也被稱作愷他命、K仔,在台灣常聽到的「拉K」,就是指吸食K他命,是年輕人經常吸食的毒品。分級上屬於第三級毒品,所以懲罰上不比上述幾位毒品界的「大哥」。處罰較輕微、價錢也較低,造成K他命常在校園、夜店等流竄,吸食K他命者身上都會有一股類似塑膠的味道,吸食K他命的可怕後遺症其中一項就是「膀胱纖維化」,所以不少吸食K他命者年紀輕輕就包尿布,而這種傷害是不可逆的。各位不妨想想...從20歲以後,不管上班、休息、出去玩…通通都要包著尿布,是不是很可怕呢?別因為K他命是三級毒品就低估了他的傷害性。
大麻 大麻
在台灣,大麻並不能合法使用,所以不時會看到一些從國外回來的藝人因吸食大麻而被逮捕,目前對於大麻還有「是否該合法」、「會不會上癮」等爭論。但根據無毒世界基金會(Drug free world)製作的影片《大麻的真相》,裏頭分析了大麻的效果以及案例,不少人都因誤信了「不會上癮」而逐漸成淪。此外,大麻也常常是「上鉤毒品」。吸食者常常為了追求更大的快感而吸食其他毒品。不少專業的醫生也強調「大麻對身體的傷害、成癮性絕對比香菸還高」。好奇,常常是吸毒的誘因,而大麻則常常擔任了「入門」的角色。
最後,在台灣吸食大麻是違法的,從生理、法理層面而言大麻都不是該碰的東西,戒之、慎之!

更生團契重點服務項目

犯罪預防 用愛心與關懷幫助邊緣孩子,讓這些孩子在走偏前給予幫助與照顧,同時,向下扎根,做反菸、反毒、反檳榔的宣導。
犯罪矯正 深入監所,教化獄所內的受刑人,持續用愛心與耐心讓受刑人感受到上帝的愛。包含1對1輔導、小組對談、大型佈道。
持恆關懷 長期的聯絡與溝通,聖經函授、福音通信、小組聚會,以及長期的栽培。
服務更生群眾 不少受刑人的家庭是陷入經濟方面的困境、以及社會層面的壓力,更生團契除了提供受刑人子女獎助金外,也勤於家庭探訪,同時舉辦「天使樹活動」。從家庭層面強化更生朋友回歸社會的基礎,全方位的幫助更生家庭。
犯罪修復 療傷止痛、走出陰霾、促進和睦,跟相關家屬同哀哭,感同身受,傾聽他們的心聲,給予慰問。舉辦餐會與郊遊,帶來快樂的氛圍,經由上述一系列活動化解心中的恨意。做到修復式正義。
後續追蹤 從受刑人到更生人,真正的挑戰才要開始!除了與社會接軌外,本身的能力培養也非常重要,更生團契也提供人才培育,鼓勵這些孩子進修,能正常地融入社會。 新竹豐盛之家的毒品介紹跟規劃,就是架構於上述要點,希望幫助到更多的年輕更生朋友。